鲁尘

11.见面

离开沪城不过一年多,孟华荣却觉得恍如隔世。

令她惊讶的是,大哥竟然给了她一套公寓!

孟华彦走的时候眼眶红红的,假装冷硬的语气让华荣一下子落了泪:“大哥放你自由了,你就好好活着吧!”

孟华荣再次问起大哥的身体,华彦仍不松口,只道:“与你无关!”

孟华荣不再追问,神色黯然。

汽车已经看不到了,孟华荣还是呆呆地站在原地,清风拂面有点凉,孟华荣伸手一抹,才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。

她真的后悔了!她真的不想死的!

回到公寓,孟华荣站在门口环视一圈,心重重沉了下去,发出一声极轻的叹息。

生活用品一应俱全,酒柜甚至都是满的。

怔忡片刻,孟华荣开了一瓶洋酒,慢慢倒进嘴里,苦涩从唇间蔓延开来,她艰难地咽下这口苦酒,有点欲哭无泪。

胃痛来得很快,不时的痉挛让她双眉紧皱,然而,稍微缓解一下,她便将杯中酒发泄般灌下喉咙。

 

孟华荣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思想坚定的人。现在想来,她其实只能算是一个简单的人。

在燕城读书时,她第一次知道了民主和科学,第一次知道了恋爱自由,也第一次在心里埋下了叛逆的种子。与连硕青认识之后,她被连硕青渊博的学识、坚定的信仰和激昂的演讲所吸引,两个人渐渐走到了一起,约定等她毕业后一起去法国。

那几年里,她早就不与未婚夫孙寻迪见面,也拒绝了孙家的多次邀请,放假回家时,她都提前想出无数个理由应对大哥的诘问,也无数次想找大哥说退婚的事,但每次都临阵脱逃,——她不敢。就这么小心翼翼地反抗着,直到去法国的手续办妥之后,她找了报馆,登报宣布与孙家解除婚约。

她的计划很完美,只是忽略了大哥的速度。——她跑得快,大哥追得更快。

那时,她妥协了,但是她一直认为自己的思想坚定不移,对连硕青的感情坚定不移!

整瓶酒灌下去,孟华荣哭了,从小声啜泣到嚎啕大哭!她慢慢摇摇头。

不,她不坚定!她后悔了!

被大哥抓住后,她后悔出国前回家,失去了爱人和理想;大哥放她自由了,她又后悔不该鬼迷心窍冲自己开枪,伤了大哥的心。

其实,她只是一只钟摆,一叶小舟,不由自主地左摇右摆。

摇摇摆摆中,河面不断加宽,她距离两岸都越来越远!

 

孟华荣又开了一瓶酒,她知道喝醉了会变傻,她曾经做过蠢事。但现在,家里只有她一个人,她又能做出什么傻事来?

——她拨通了家里的电话。

接电话的是大嫂,熟悉的声音传到华荣耳朵里,华荣鼻子一酸哽咽起来,只一声,湛玉洁就听出了小姑子的声音。

“华荣,你怎么了?”湛玉洁关切地问。她嫁入孟家时华荣才十岁,像个小尾巴一样跟在丈夫身后,她也把华荣当女儿疼。

大嫂成亲十年才有了身孕,华荣就算醉了也知道不能让大嫂担心,她吸吸鼻子,声音轻快地道:“大嫂,我没事,这边都挺好的。我就问问,阿彦到家了吗?”

湛玉洁松了口气:“还没有,他打过电话了,差不多十点到。”

华荣“嗯”了一声,吞吞吐吐地开口:“大嫂,大哥身体怎么样了?”

湛玉洁轻轻叹口气道:“没事了,你放心!荣儿,这些天,你大哥……也不好受!过段时间,你……”

很长的停顿之后,湛玉洁又道:“算了,你的事情,自己做主吧!”

孟华荣明白大嫂的意思,她想说我会回去请罪的,可话到嘴边却怎么也吐不出来。

两个人都沉默了……

“谁的电话?”

是大哥的声音!

孟华荣惊恐站起,颤抖着说不出话,胃部传来的疼痛让她不得不扶住茶几皱眉屏息。

大嫂不甚清晰地像是捂着话筒说:“是华荣”,然后……挂断了。

 

孟华荣打起精神来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找连硕青。

她知道他们在沪城的联络点,很轻松地联系上了连硕青。连硕青来见孟华荣时惊得踢倒了凳子,他上前抱住华荣:“阿荣!阿荣!”

孟华荣回抱住连硕青,轻轻问道:“你还好吗?”

连硕青的声音有点闷:“嗯,好!”

他松手,打量着华荣:“你脸色很不好,怎么了?”

华荣微微一笑:“没有睡好!”

连硕青脸上突然涌上一丝尴尬,试探着问道:“阿荣,你怎么来沪城了?”

华荣看着他,突然变得非常平静,如实说道:“我大哥发现了你寄给我的信,我们……吵了一架!我对自己开了枪,……枪里没有子弹!大哥生气了,把我赶了出来。”

连硕青垂下目光:“对不起!”

孟华荣微笑着摇摇头:“你是故意寄到军部的,对吗?”

连硕青没有承认,也没有否认,他沉默了一下,掏出怀表看了看:“阿荣,我要去开个会。你……一起吧?”

孟华荣摇摇头:“不了。我来找你,只是想告诉你,我们以后……不要联系了。”

连硕青激动起来:“为什么?”

孟华荣显得十分平静:“的确,我还爱着你,也许你也还爱着我。……”

“我当然爱你!”连硕青急忙打断她,“那你又是为什么……”

“因为,我没法与我的家庭决裂!”孟华荣提高了声音,定定看着连硕青,声音里带着苦涩,似乎是在追忆,“这两年多,我过得很不好。我一直觉得只有离开那个家我才会快乐,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!但是,你知道吗?毕业时,我大哥发现了你给我的船票,逼我在码头诱你们现身,我鸣枪示警后,被大哥带回家,拖到祠堂里挨了很重的家法!后面我陆陆续续挨过很多次家法,每次都痛不欲生!”

连硕青痛苦地抓住华荣双臂:“既然如此,你为什么还要回那个家?那个军阀做派、封建古板的家!”

孟华荣流下泪来:“可是,我受不了大哥的鞭子,对着自己的太阳穴开枪时,大哥吐血了!你知道吗?我很后悔!我不能背叛他,不能背叛我的家庭!我……做不到!”

华荣看着连硕青,眼中情绪复杂,慢慢又说了一句:“对不起!……是我变了!”

连硕青看着她,慢慢放下手臂。他太了解华荣,知道华荣说的都是真的。年少时的决绝消失了,他成了华荣放弃的选择!

“你放心,我知道的所有事情都不会透露出去,我拿性命担保!”孟华荣擦干眼泪,对连硕青说道。

决裂之后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敌对,孟华荣知道连硕青在沪城和兰江的联络方式,她知道连硕青会担心,所以做出了保证。

连硕青没有说话,他抬眼严肃地道:“你来找我,有人跟踪你吗?”

评论

热度(2)